棉條

在好友的介紹下,第一次使用了棉條,用後發現效果不錯,想跟各姊妹推介一下。

我用的是Playtex的導管式,即使第一次使用,也很容易掌握使用方法,使用時,除了本身M到的腹痛之外,沒有任何不適,不會覺得悶熱,也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。在流量多的第一日,晚上睡覺也沒有漏。

嗯,說完了用後感,就要說一些棉條小知識。

- 如何使用棉條?
我只用過導管式那一種,所以只可以跟大家說這個囉。簡單來說,整支導管分為兩部分,一邊的導管頂部是圓形的,另外一邊是小導管。先把手洗乾淨,把圓頂的導管放入陰道內,再把小導管推入,此時棉條會被推出導管之外進入陰道,然後把導管抽出就可以了。導管上有防滑的凹凸環節處,不用擔心會滑進陰道內。抽出導管後,會有一條棉子在體外,並連接陰道內的棉條,更換時,只需要把繩子拉出就可以了,不會弄髒手的。

- 中毒性休克症候群(TSS)
TSS它是一種由人體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毒素引起。常見的原因是選用了吸收力太好的棉條,使陰道環境過於乾燥導致陰道黏膜受傷,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而造成急性感染,就有可能引發TSS。如有高燒、嘔吐、腹瀉、皮膚長疹子、眩暈等病徵,就要儘快看醫生了。所以選用適合吸力的棉條是很重要的。

- 棉條會破壞處女膜嗎?
看過使用說明書說及不少的網頁介紹,它們都說棉條不會破壞處女膜的。

- 棉條在體內會移位嗎?
不會,陰道未端的子宮口很小,不足以棉條進入,而陰道的肌肉會像牆壁一樣把棉條固定,所以棉條不會錯位,也不會掉出來的。

- 棉條會有殘留物在體內嗎?
我在網上看過有人把棉條泡在水中,棉條吸水後脤大,棉絮脫落。如果棉絮脫落,陰道本身自動清潔時會將它排出,個人來說沒看過有影響健康的說法。

- 上廁所時怎麼辦?
上廁所時不需要摘下棉條,因為尿道、陰道和肛門是分開的。尿尿時,只需要把繩子拉向後;便便時,稍微把繩子稍微往前拉就可以了。

- 幾時要更換棉條呢?
棉條跟M巾一樣都需要按時更換,官方都說每隔4-8小時換一次。不過因為棉條在體內,我們看不到棉條的吸收情況,為了衛生,為了安全,要定時更換棉條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都3-4小時更換一次;如使用吸力強的棉條,在睡前才使用,醒來就要馬上更換。

- 使用棉條可以游泳嗎?
看過很多介紹,甚至連朋友都說可以的。

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網站,裡面很詳細地介紹棉條用法和誤解等,也有台灣甚至國外的資料,十分齊全的。有興趣的話,可以去看看多了解^^

小棉條兒的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b_GvCveCHBZAWd6xaC.33lDn/

後記:前陣子,我其實已經很想介紹一下這個好東西,不過有時總覺得把這些事說出來,好像怪怪的 (羞)。不過後來覺得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吧,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知識,而且很多女生的Blog都會寫一些女性的事,所以這篇文就出來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你還有用棉條嗎? 我第一次用的時候是失敗的, 所以有一點點羨慕你